俞思海

不太会写故事。
微博→秦海鬼妾_游水仆人
嗷三→Sihai_Yu
花市→俞思海
企鹅门牌号→1061464367
性别模糊主义。cp一般是无差。
↓内含↓
|梦间集|至尊组、明教组、归罡、扇越
|HP|RLSS
|流浪地球TWE|莫强求、启磊
|RPS|屈李
|见江山|上冉
|明清史同|
|少量其他|
|原创|

《还欠当归》[梦间集|天罡&归一邪教]

couple:天罡剑&归一剑。攻受和箭头及情感分析自由心证。
*如何教天罡剑学好语文。
*这个归一大佬为所欲为。
*结尾有刀。

临近中秋的时候,天罡在长安同人切磋。
出山门前归一与他说:“天罡师侄,你去吧。只是需记得,终要回程履于重阳宫前。”
天罡彼时立于阶下,眼神刚好瞄着归一袍上绣着的北斗星图。袍角颜色深至与归一眼瞳一色,仿佛是他眼中倾泻的星光。
八月十三的月亮尚不是圆的,恰缺了一片月牙的形状。归一的信很简短,邀请他“值此佳节,共赏婵娟”,落笔极轻,像归一浅浅的发色。
一次归一曾同他道:“天罡师侄,道非无情。”
“何谓有情?”他问。
归一额上碎发扫过眼眉,反问他:“你闭关自去年至今,何日之月最得你心?”
天罡语塞。
执教的剑停下漫步,月下松影洒落在他金发紫袍上,他回首如顾曲,终南山上的风似泠泠琴动:“今日之月,最得我心。”如此温柔。
天罡抬头去看那半轮月亮,似乎要找出它有什么值得归一如此青眼,最后还是一无所知。到如今,他仍然是不知,即使再过两日月亮就到一年中最圆的时候。
圆即是美?可归一当日之月,不过是半轮。
在一个并非是春夏花盛的时日,归一约他晚课后去后山散步。那天没有月亮,惯例地,天罡请归一赐教几招,归一仍然温和地说“武为止戈,点到即止”,左手拔剑,一招一式用的皆是全真基础的剑法,剑气中正平和,半套剑路后收了招,恰是剑从天罡执剑的手腕上撤开,同他道:“如何,这次有何收获?”
天罡思索片刻道:“我出剑稳重有余,轻灵不足。”
归一还剑,也并不说教,只是道:“明日早课前,折一枝你喜欢的花草,送到我静室窗下。不耽搁你早课习武吧。”天罡诧异地去看归一,他却不做解释,只离开的时候补充:“实在不喜,我也不勉强。”
“弟子并无不喜。”天罡忙道。
归一轻笑了一声,摆摆手自离去了。
天罡此际在长安的道观里暂居,松影仍然是漫洒庭院,夜色中青黑如山水行墨。归一常漫步松林,身上染有淡淡的松香。
有星有月有松有影。
天罡仍然回忆着最得归一之心的月色,不知是因为归一的那句批语,还是记忆美化,他确乎觉得那半轮月更清澈明净。
他记得自己初被托付给归一未久,秋水曾和归一笑道:“灵虚师兄就这么把弟子丢下来?师弟怕是要费心了。”
他看归一那时候对镜整衣,墨色手套沿手背拉到手腕,遮住雪肌,却勾勒出纤长手指的轮廓,面带微笑回应:“为全真弟子费心,有何不可?”
秋水也私底下和他说:“归一师弟要教你的,并非是武技。”
他许是面露了疑惑,秋水笑:“师弟会教你的,不急,慢慢来。”
归一要教他什么?
天罡盘膝坐着,与人切磋留下的伤口方包扎好,仍留着药味。开药方的郎中似乎意味深长:“嗯……再添一味当归吧。”
当归。
混着极淡的松香,药味也并不多好闻。这时节早桂都已落了,但他为归一折花的时候终南山上确有桂花,香息与色泽像归一的发。他擎着一枝桂去了归一窗下,从窗缝里闻到松香。归一闭着眼坐着,正在梳发,听到足音睁眼看向他,露出一个微笑。
不要往下想。
“山月风雪是死物,花鸟鱼虫是活物。人于死物有情、于活物有情,人于人,自然也有。”归一迟了早课的那天的晚上,去了天罡的小室寻他,“我担心你过于看重清规戒律,反而将人之本身而忘却。”
天罡迟疑了一瞬:“掌教师叔是指……早课师叔迟到一事?”
“是,也不是。”归一道,“我迟了早课是我不该,天罡师侄所责备有理,我并不辩解。”
“只是这世上沄沄众生,愚昧为多数,你要如何?”他的眼中有整个世界,熠熠生辉。
天罡抿嘴,只是道:“可我全真戒律……”
归一本坐在天罡对面,此时缓缓地站起来,在室内踱了几步,而后轻按住天罡的肩膀,俯身下来,嘴唇擦着他眉间,虚虚地沿着脸颊一路移下来,对上天罡的唇角,吐气如兰,一片温热。
他起身,仿佛是什么也没发生过,语气却莫名带了些戏谑:“请问,天罡师侄,我是犯了哪条戒律?”
天罡面上犹热,感觉到心跳沉浸在一片松香之海里,难得地谈到戒律也不肃穆:“第、第四戒?”
归一似是料到天罡的答案,抬手撩了一下耳边细碎的金发看着窗外,温声细语:“发乎情止乎礼,何以见得?”
何以见得?天罡于感情淡漠,是公认也是自认。他去看清冰的月,想起归一一字一字念“山月风雪”。归一性温和,常是说话不紧不慢,譬如那句“天罡师侄”,他仍温柔如爱山月风雪。
止乎礼,非止乎戒律。归一出门时突然回头道。
要月圆了。天罡看着八月十三的月只这么想。但是突然有一个念头就涌上来:归一会喜欢哪一种月?月如眉梢、月影半轮、小牙微零,还是月似玉盘?
去年中秋,归一同秋水道:“突然想起一句诗来。”秋水回:“师弟诗兴大发,我当一求墨宝?”归一笑:“并无此等心思。只是古人词句:故园松桂发,万里共清辉。”
原来他本是知道,他与归一此刻在看着同一枚月的。
只是未曾意识到自己知道了。
终南之月。
他第一次游历归来,归一问:“路途漫漫,忆终南否?”
天罡茫然之中刚想答“弟子不知”,却为归一打断:“不必答了。下次归来时,若有相忆,便来与我说。”
悟完这一瞬,他只是想:原来这便是……忆终南。
还欠当归。
他行于终南山路,风尘仆仆,在重阳宫于古墓的界线处看见御蜂抱着一个长匣独身回去,他依规矩远远地行了一礼,不紧不慢地入了万寿殿。殿中秋水与一个女子对坐饮茶,额前碎发透着些凌乱。天罡步入殿内,两人都站了起来,未等天罡行礼,秋水便同那女子介绍道:“这便是我掌教师侄。”
天罡诧异地瞪大眼睛:“师叔这是……”
秋水颔首:“师弟遗命如此,师侄不可推托。”
天罡难以置信地看向古墓的方位:“方才那位御蜂前辈……”
“全真教即将有一难,无剑提出将师弟残剑送去古墓暂时保管了。”秋水眼神坚定,“此后全真在你手上要走向何方,就看你学到多少师弟所教的东西了。”
他学到了什么……归一教了他什么……
山月风雪、花鸟鱼虫、苍生百态、眸里星光……还欠当归。

评论(15)

热度(56)